我要投稿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瑜伽百科 > 瑜伽体位 -> 文章内容

瑜伽体位法练习注意事项

发布: 2010-09-30 17:02:38 | 来源: | 编辑: | 查看: 次 |

  一、 练习体位法前,先全浴或半浴,每日静坐前亦须做半浴,如果体位法与静坐连在一起,就不必做两次半浴。

  二、不要在空旷的地方做体位法,因为这样容易感冒,室内练习体位法时,需打开窗户,以使空气流通。

  三、屋内应避免烟尘飘入,烟愈少愈好。

  四、男性应着瑜伽内裤,女性须穿紧身内衣胸罩

  五、体位法须在毛毯或软垫上练习,不要在光秃的地板上做体位法,否则容易着凉,而且会破坏体内因练习体位法而产生的荷尔蒙分泌。

  六、当左鼻孔或两个鼻孔都畅通时才可练习体位法,只有右鼻孔通时不要做。

  七、吃悦性的食物,若一个人不能马上放弃惰性及变性食物,可吃一小粒的诃子(最好是小型的),但在寒冷的国家这条规则并不适用。

  八、不要剃掉关节位置的体毛。

  九、手指甲与脚趾甲须剪短。

  十、吃饱时不要练习体位法,饭后两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之内亦不宜练习。

  十一、练完体位法后,须做全身按摩,尤其是关节。

  十二、按摩完毕,做摊尸式至少两分钟。

  十三、做完摊尸式后,至少在十分钟内不要直接碰水。

  十四、练习体位法者按摩时不要涂油,若喜欢的话,可将油轻轻擦在身上。

  十五、做完体位法后,最好到一个安静的地方散步。

  十六、不要跟别人比,勉强做过度的伸展或压缩容易伤到自己,同时好好的把一个体位法练好比囫囵吞枣的练一堆体位法好。

  十七、避免感冒,如果练完体位法后必须到户外,同时体温又尚未降到正常温度,或是室温与室外温度有差异,那么最好加件衣服再出去,若能先在室内深吸一口气,出去后再将它吐出,这样就可避免感冒。

  十八、练习体位法并不禁止从事各类运动,但在刚练完后禁止从事任何运动。

  十九、对于下列的体位法,没有鼻孔须通畅的限制:莲花坐式、完美坐式、半完美坐式、简单坐式、勇气式、大拜式、瑜伽身印及蛇式。

  二十、上述体位法亦无食物的限制。

  二十一、在月经、怀孕期间以及产后一个月内,女性不可以练习体位法或其它的运动,但用于禅定(dhyana)时的体位法可在任何状况下练习;莲花式、完美坐式及勇气式都是适于修炼禅定及集中的体位法。

  二十二、练习体位法后,不可立即做“生命能控制法”(pranayama)。

热门排行榜TOP

本周TOP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