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投稿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瑜伽学院 > 跟我学瑜伽 -> 文章内容

静坐与冥想

发布: 2010-07-18 13:24:46 | 来源: | 编辑: | 查看: 次 |

岁月的无情,让你无须去埋怨谁,一切靠自己;该珍惜的好好去珍惜,该舍弃的毫不犹豫的去舍弃。这样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,曾经的欢乐与痛苦都已无所谓,至少我们都曾拥有过,这就岁月留给我们的痕迹。

最近,有关于静坐、静心的问题很多,这里,一禅做个简单的答复。

静坐是表象,或者说是一个人炼修的一种选择方式。有很多人认为,能静坐上几个小时,噢呦!这人真有功夫,滋滋赞叹不已;还有一些人认为,面对烦恼的种种问题,唯有静坐才能解决问题;其实告诉你,静坐能静不算什么,能坐,能站,于行能静可以算叫点功夫。

然而,我们去通过和选择,无论哪种形式的“静”,这点功夫还不算什么,莫以此洋洋自得;因为你不过是相对应外在的缘,在自我的“内心造了一个静”而已,因此,这个静也是虚表存在的一个相,与你看到外在种种的事物,内心生起的表相还是一样的,内心并没有真正的“静”,故也说这个能静的功夫不过是假释功夫,既暂时而已。

我们人往往很难脱离习惯,由于惯性使然;放下了外,却拿起了内,放下了外求,拿起了内静。如此,如同逃出狼窝,又入虎口一般;因为对应的静比起动更可怕,运用不当的话,很多人去贪婪和追寻内静所谓的境界,执着于此内静更虚幻的东西,走火入魔往往在于此。我们并没了解真正意义上的静究竟是什么?那就的确可怕了。如此这样说,能所谓对应的静算什么功夫,对应的静算什么境界呢?

过去,有一个年轻人在闭目静坐,有一天,一个禅师路过,看到年轻人;
禅师就问:“你静坐干什么”?
年轻人说:“我要解开我心灵的束缚”!
禅师呵呵,笑曰:“谁束缚了你”?
年轻人闻听,若有所悟。

禅师继续说道:“没人苦了你,是你自己在那儿了;没有万物束缚你,是你自己被束缚了;你这样坐,不过是在束缚的心上守了一个静,你又被这个静束缚了;你这样静坐是越发自己苦了自己,孩子,万物给了你一份智慧,你面对的人给了你修炼的方便,哪里有什么束缚了你呢?!当你明白这些道理,你还用这个“静”能解开什么呢?!

年轻人听完后,拜服禅师离去。后来,年轻人成就了自己,成为一代宗师。

 1/6    1 2 3 4 5 6 下一页 尾页

热门排行榜TOP

本周TOP10